雍也第六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中人以下,不可以语上,道体难以言说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中人以上,可以语上也;中人以下,不可以语上也。】

人之智力不平等,皇邢二疏皆先概分上中下三品,每品又分上中下,合为九品。此犹粗分,若细分则品级更多。上上之人是圣人,生而知之者。下下之人是愚人,学习能力最下,一窍不通。阳货篇子曰:“惟上智与下愚不移。”此下愚之人,非普通教育可以教化者。上上下下之间,皆是中人。施教中人须依差等,循循诱进。

中人以上,可以与语上等之道理,若中人以下,则不可与中人以上同等而语,语之非但不解,更生误会。如公冶长篇,子贡曰:“夫子之言性与天道,不可得而闻也。”性与天道,中人以上可闻,中人以下则不可闻。

刘氏正义:“孔子罕言利命仁,性与天道,弟子不可得闻,则是不可语上。观所答弟子诸时人语,各有不同。正是因人才知,量为语之。可知夫子循循善诱之法。”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不可语上。须以上作下说。为实施权也。可以语上。方知语语皆上。开权显实也。

附注:

《论语·泰伯》篇中“民可使由之,不可使知之”这一句,也可以采用上述观点来作注解。集解何晏注:“由,用也。可使用,而不可使知者,百姓能日用而不能知也。”百姓日用而不知,是周易系辞传文。“之”表大道,用之则涉及礼乐六艺政治教育日常种种方面,人人每时每刻皆不离大道之用,但很少有人真正知晓大道之理。何以故?人之智力不平等……,如上所言。后人误解此理,方有“孔子提倡愚民政策”之谬论。

下页:敬鬼神而远之,仁者先难而后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