述而第七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子钓而不纲,弋不射宿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孔子钓鱼时,只用一竿一钩,不用纲绳多钩。弋射时,只射飞鸟,不射栖宿之鸟。

集解:“孔安国曰。钓者一竿钓也。纲者为大纲,以横绝流,以缴系钓,罗属着纲也。弋,缴射也。宿,宿鸟也。”

皇疏:“钓者一竿属一而取鱼也。纲者作大纲,横遮于广水,而罗列多着之,以取鱼也。缴,绳也,以小绳系,而罗列属着大绳也。孔子用一竿而钓,则一一得鱼,是所少也,若纲横流而取,则得者多,则孔子所不为也。弋者,缴射也。宿者,夜栖宿之鸟也。解缴射者多家。一云。古人以细绳系丸而弹,谓为缴射也。一云,取一杖,长一二尺许,以长绳系此杖,而横扬以取鸟。谓为缴射也。又案郑玄注周礼司弓矢云,结缴于矢,谓之矰。郑意则缴射是细绳系箭而射也。”

竹氏会笺:“缴,生丝缕也。弋系生丝于箭,而活结之。又系磻于丝末。矢中鸟则磻奋丝解,以缠绕鸟翼。说文。宿,止也。言鸟栖止巢中也。非必夜止也。鸟飞集无常所。其日中栖巢者,必伏卵育雏之类。夫子不射之。礼所谓不卵,不杀胎,不殀夭,不覆巢者是也。”

物茂卿论语征云:“天子诸侯为祭及宾客则狩。岂无虞人之供,而躬自为之。所以敬也。狩之事大,而非士所得为。故为祭及宾客则钓弋,盖在礼所必然焉。古者贵礼不贵财,不欲必获,故在天子诸侯则三驱,在士则不纲不射宿。”

【雪公讲义】

安井衡氏谓:‘弋系生丝于箭,而活结之。又系磻于丝末。矢中鸟则磻奋丝解,以缠鸟翼。是弋丝名缴之义也。说文,宿、止也。此宿谓集于木。’不取皇、邢夜射栖鸟之义。盖夜间黑暗,林中更暗,难见鸟所。且古禁宵行,于理多违。然鸟入林归巢,昼多有之,如孵卵哺雏等类也。物茂卿论语征:‘天子诸侯为祭、及宾客则狩,所以敬也。盖在礼所必然焉。’此说较洪氏曰:‘孔子少贫贱,为养与祭,或不得已而钓弋。’可从。又如御览述论语上题‘子曰’字。果有所据,省尽葛藤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钓。而不纲。弋。不射宿。

现同恶业。曲示善机。可与六祖吃肉边菜同参。

【补注】钓弋恶行。杀命伤仁。岂圣人所以教后世者。不愤不启。不悱不发。弋不射宿也。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。钓而不纲也。列子冲虚经云。齐田氏祖于庭。食客千人。中坐。有献鱼雁者。田氏视之乃叹曰。天之于民厚矣。殖五榖。生鱼鸟。以为之用。众客和之如响。鲍氏之子。年十二。预于次。进曰。不如君言。天地万物。与我并生。类也。类无贵贱。徒以小大智力而相制。迭相食。非相为而生之。人取可食者而食之。岂天本为人生之。且蚊蚋囋肤。虎狠食肉。非天本为蚊蚋生人。虎狼生肉者哉。孔子圣人。曾谓不如鲍氏之子乎。故知钓而不纲。弋不射宿者。喻言也。

下页:多见而识之,知之次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