述而第七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多见而识之,知之次也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盖有不知而作之者,我无是也;多闻,择其善者而从之,多见而识之,知之次也。】

集解:“包曰,时人有穿凿妄作篇籍者,故云然。”多闻下:“孔曰,如此者,次于生知之者也。”

不知而妄自创作者,当时盖有其人,孔子决不如此。多闻多见者,如孟子滕文公篇云:“世衰道微,邪说暴行有作。孔子惧,作春秋。春秋,天子之事也。是故孔子曰,知我者其惟春秋乎。罪我者其惟春秋乎。”史事或见或闻,皆易失实,如非孔子之明,难免不有诬罔。礼记檀弓记载,夫子有为之言:“丧欲速贫,死欲速朽。”弟子亲闻,犹有误会。家语颜子见尘落入粥,遂将染尘之粥食之。子贡见之,以为颜子窃食。如非孔子辨得其情,几使大贤蒙冤不白。见闻之不足信者,因受耳目感官之限制,与夫好恶成见之影响,使不得其实。是以必须多闻多见,求其近似。多见得其近似之实,乃可识之。多闻则似实犹恐不得,故须择其善者而从之。择其善者,隐恶扬善也。多闻多见之似知,次乎尽得其实之真知,故曰知之次也。知之次者,若为淑世牖民,述之可也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盖有不知而作之者。我无是也。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。多见而识之。知之次也。

知便不作。作便不知。卓吾云。甘心为次。所以为上。方外史曰。今之高谈向上。耻居学地者。愧死愧死。

下页:孔子有教无类,注重其求进之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