述而第七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子曰:仁远乎哉。我欲仁,斯仁至矣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仁不在远,欲仁,此仁即至。中庸引诗豳风伐柯篇:“伐柯伐柯,其则不远。”可喻此义。

焦氏竑笔乘云:‘此孔氏顿门也。欲即是仁,非欲外更有仁。欲即是至,非欲外更有至。当体而空,触事成觉,非顿门而何。’顿乃对渐而言,儒学亦有顿渐之说。中庸云:‘人一能之,己百之。’人一能之者顿也,己百之者渐也。颜渊闻夫子之言,不违如愚,即是顿。顿指悟道而言,渐指修道而言。顿悟之后,必须渐修。顿悟如眼,张眼即见远处。渐修如足,须一步一步而行。欲,说文:“贪也,从欠,谷声。”欲欲通用。欲,集韵:“情所好也。”欲学圣人,必须去尽贪欲情欲。然而,欲如利器,用在乎人。欲仁仁至,欲色色至。色至则无道,仁至则有道。

【雪公讲义】

笔乘:“欲,即仁、即至”解

欲(古)

说文(贪欲)解、贪取之源。

欲(今)

《唯识论》(希望为性、勤依为业)

“欲染”五欲污染真性—心、佛、众生,三无差别。(欲即)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仁远乎哉。我欲仁。斯仁至矣。

欲二即仁。仁体即是本来至极之体。犹所云念佛心即是佛也。

【补注】仁之量。竖穷横遍。可谓远矣。然不出我现前介尔一念之心。则远近一如也。幽溪大师净土生无生论偈曰。法界圆融体。作我一念心。故我念佛心。全体是法界。自私自利者。皆自暴自弃者也。是故如来于明星出时。初成正觉。叹曰。奇哉。一切众生。皆有如来智慧德性。但以颠倒妄想。不自证得。若离妄想。则无师智。道种智。自得现前。明星日也。众生佛性。蔽于妄想。如日在云。云开而日光遍照矣。

下页:丘也幸,苟有过,人必知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