述而第七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丘也幸,苟有过,人必知之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陈司败问:昭公知礼乎。孔子曰:知礼。孔子退。揖巫马期而进之曰:吾闻君子不党,君子亦党乎。君取于吴,为同姓,谓之吴孟子。君而知礼,孰不知礼。巫马期以告。子曰:丘也幸,苟有过,人必知之。】

礼记大传:‘系之以姓而弗别,缀之以食而弗殊,虽百世而婚姻不通者,周道然也。’礼记坊记:‘子云:取妻不取同姓,以厚别也。故买妾不知其姓则卜之。’

鲁昭公是周公之后,吴是泰伯之后,泰伯是周公伯祖,昭公与吴俱为同姓,依周礼不能通婚,而昭公娶吴女为夫人。

孔子至陈国,陈国之司败,位如司寇之官,问孔子,鲁昭公知礼乎。孔子答曰知礼。司败不敢再问,俟孔子退,揖孔子弟子巫马期,而使进之,曰,吾闻君子不私相阿党,然而君子亦党乎,鲁昭公娶于吴,为讳娶同姓女,不称吴姬,只称谓吴孟子,如曰鲁君知礼,则谁不知礼耶。巫马期以此语告孔子。孔子曰:丘也幸,苟有过,人必知之。

昭公娶同姓女,显然背礼,孔子言其知礼者,集解孔安国引僖元年左传曰:‘讳国恶,礼也。’邢疏,礼记坊记云:‘善则称君,过则称己。’孔子为昭公受过,此为守礼也。幸者,皇疏,若使司败无讥,则千载之后,遂承信我言,用昭公所行为知礼,则礼乱之事从我而始。今得司败见非,而我受以为过,则后人不谬,故我所以为幸也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不似今人强辩饰非。

【补注】善则称君。过则称己。圣人从容中道之妙。于此可见一斑。司败既问昭公知礼乎。故答曰知礼。及闻巫马期之告。则曰。丘也幸。苟有过。人必知之。使昭公闻之。亦应忏悔。

下页:谦德如此,所以能为至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