述而第七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谦德如此,所以能为至圣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与人歌而善,必使反之,而后和之。】

古时宴客,有歌有和,礼也。孔子与客人歌,若见歌之善者,必请客人再歌一次,然后自己和之。圣人虚心学习,于此可见一斑。古人和诗,亦是礼,今人不会诗,令人和之,则失礼矣。

【子曰:文,莫吾犹人也,躬行君子,则吾未之有得。】

文是文章典故,莫是勉强之义。孔子谦曰,论及文章典故,吾勉强犹如他人,若言所为之事皆合君子之道,则吾未能也。

【子曰:若圣与仁,则吾岂敢,抑为之不厌,诲人不倦,则可谓云尔已矣。公西华曰:正唯弟子不能学也。】

程树德集释引湛渊静语:‘子曰:文莫吾犹人也,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,此夫子谦辞。至若圣与仁则吾岂敢,亦夫子谦辞。上有若字,下有两则吾,似是一章,盖多一子曰尔。’

孔子又谦曰:至若圣与仁,则吾岂敢承当,然而,学之不厌,诲人不倦,则可谓如是而已。公西华曰:不厌不倦,正唯我等弟子学之不能得也。

程氏集释引胡绍勋四书拾义:“尔当作尒。说文云,尒,词之必然也。经传尒字,后人皆改作尔。广雅释诂,训云为有。正此经确诂。云尔,即有此之词。”说文段注:“尒之言如此也。后世多以尔字为之。亦有单训此者。”

孔子是至圣,然不但不敢自名圣人仁者,甚至君子之名亦不自许,谦德如此,所以能为至圣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文。莫吾犹人也。躬行君子。则吾未之有得。

也是千真万真之语。

子曰。若圣与仁。则吾岂敢。抑为之不厌。悔人不倦。则可谓云尔已矣。公西华曰。正唯弟子不能学也。

更真。卓吾云。公西华亦慧。

下页:事事如祷,罹患重病,归于天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