述而第七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事事如祷,罹患重病,归于天命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○子疾病,子路请祷。子曰:有诸。子路对曰:有之,诔曰‘祷尔于上下神祇’。子曰:丘之祷久矣。

疾病,是重病。请祷,集解包咸注:‘祷请于鬼神。’意思是向鬼神祷告请求。有诸,集解周生烈曰:‘言有此祷请于鬼神之事乎。’诸字是‘之乎’的合音字。诔,说文引论语此句是‘讄曰,祷尔于上下神祇’,可知许氏所见的论语版本,是讄字。诔讄二字音同而义不同。诔是累举死者生前的事迹,以定其谥号。讄者是为活人累叙功德,求福免灾。此处诔字应当作讄字,今本作诔,刘宝楠以为这两个字可以通用。竹添光鸿以为,因读音相同而误。现在不妨把诔当作讄的同音假借字。祷尔于上下神祇,是子路所举的成语。尔字一作代名词,当你字讲。一作语助词。弟子对师不应称呼你我,应作语助词。上下神祇,就是天神地祇。

孔子病得很重,子路祷告鬼神,请求保佑孔子病愈。后来孔子病好转了,听说病中子路为他祈祷,就问:‘有祷请于鬼神这回事吗?’子路对答:‘有这回事’,随又补充说:讄辞说,‘向天地神祇祈祷’。孔子便说:‘何能等到病时,我自己很久就在祈祷了’。

孔子平时言行纯善,决不违背天地神明,事事如祷,所以说:‘丘之祷久矣’。此是无日而不祷之意。既然平素就事事如祷,为甚么还罹患重病呢?那就要归于天命了。例如孔子问伯牛疾病时,叹说‘命矣夫’。这章书无异是圣人提示祈祷的要义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疾病。子路请祷。子曰。有诸。子路对曰。有之。诔曰。祷尔于上下神祇。子曰。丘之祷。久矣。

可与谈三种忏法。(注:忏悔之三种方法:无生忏悔,取相忏悔,作法忏悔之称。)

下页:与其奢而不逊,宁俭则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