述而第七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与其奢而不逊,宁俭则固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奢则不孙,俭则固;与其不孙也,宁固。】

集解:“孔安国曰,俱失之也。奢不如俭。奢则僭上,俭则不及礼耳。固,陃也。”奢是奢侈。孙与逊音义相同,不逊就是不恭顺。俭是节俭。固是鄙陋。

奢侈则不恭顺,节俭则鄙陋,与其不恭顺,还不如鄙陋好。

这是讲礼,奢侈与节俭都不合乎中道。奢侈失之太过,节俭失之不及,但是奢侈不逊,便是傲气陵人,后来必召祸患,节俭固陋遭人讥评而已,两者比较起来,不逊过失大,固陋过失小。所以孔子主张宁愿固陋。

【子曰:君子坦荡荡,小人长戚戚。】

坦荡荡,是说君子的心境平坦广大。长戚戚,郑康成注为多忧惧,黄式三论语后案引诗经小雅节南山‘蹙蹙靡所骋’,以为戚戚就是蹙蹙的正字,是迫缩的意思,与荡荡相反,依训诂学讲,此解为是,然将戚戚注为忧惧,也能适切的说明小人之心。

这章书是孔子辨别君子和小人两种相反的心理。君子何以坦荡荡,小人何以长戚戚,程氏集释引李二曲四书反身录,解释得很好,他说:“君子不为名牵,不为利役,便俯仰无愧,便坦荡自得。小人不为名牵,便为利役,未得患得,既得患失,便是长戚戚。”

【子温而厉,威而不猛,恭而安。】

普通人,温与厉不能兼而有之,威又必然带猛,恭敬便显得拘束不安。孔子不然,望之俨然,即之也温,听其言也厉。有威仪,但不凶猛。恭而有礼,但无拘束,一切安详自适。这是记孔子德行自然显露的情形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奢则不孙。俭则固。与其不孙也。宁固。

此与对林放同意。卓吾云。救世苦心。

子曰。君子坦荡荡。小人长戚戚。

荡荡。即坦字之注脚。所谓居易以俟命也。却是戒慎恐惧之体。戚戚。正是无忌惮处。思之思之。

子。温。而厉。威。而不猛。恭。而安。

像赞。

下页:泰伯第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