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伯第八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恭慎勇直,以礼来节制,敦厚以崇礼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恭而无礼则劳,慎而无礼则葸,勇而无礼则乱,直而无礼则绞。】

恭敬、谨慎、勇敢、直率,都是很好的行为,但若违背礼节,那就有弊病。恭敬若不合乎礼,则必劳苦,而又贻笑大方,例如对长辈行礼,长辈指示‘一礼’,就必须一礼而止,如果不止,一定要行三次,那就违背长者之命,行礼反致失礼,可谓劳而无功。谨慎若不知礼,便成为葸,葸是畏惧不前的意思,例如拜访某人,想进门,又不敢进,对人说话,想说又不敢说。勇敢而无礼,凡事做得过分,便会扰乱上下左右的秩序。直率而无礼,便如绞绳一样,愈绞愈紧,终必绞断,不知礼数,只以直爽待人,往往责人急切,令人不堪忍受。

“直而无礼则绞。”马注:“绞,绞刺也。”刘氏正义:“绞者两绳相交之名,故引申为乖刺之义。郑注云,绞,急也。与马义不异。”

这是孔子说明礼的重要性。虽作好事,也要以礼来节制,始无流弊。

【君子笃于亲,则民兴于仁。故旧不遗,则民不偷。】

古注以此四句与前四句合为一章,宋吴棫论语续解,以此为曾子之言,应当独立为一章。后世不少注者,如陈天祥四书辨疑认为君子笃于亲四句,无论文势事理,皆与前四句不相类,吴氏分得很惬当,但断定是曾子之言,则不可从。

君子,居在上位的人。笃是厚。亲是亲属,主要是指父母兄弟。故旧是老朋友。偷是薄。

在位的君子以身作则,便能感化国民,所以君子厚待他的父母兄弟,则国民就会兴起为仁。君子不遗弃他的老朋友,则国民风俗就不会浇薄。孝弟是仁的根本,所以君子笃于亲,民众就会行仁。

礼记檀弓记载,孔子的故人原壤丧母,孔子助他沐椁,原壤因此高兴唱歌。丧母唱歌,是严重的背礼行为。孔子的弟子劝孔子和他绝交。孔子说:‘丘闻之,亲者毋失其为亲,故者毋失其为故也。’原壤的思想虽与孔子不同,但原壤此举并非大逆不道,仍不失其为亲,既然如此,孔子亦不失其为故,仍与原壤全交。学者必须学圣人那样不遗故旧,才能转移社会风气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此二节。正是敦厚以崇礼的注脚。

下页:不怕死只怕损道,仁的根本就是孝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