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伯第八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不怕死只怕损道,仁的根本就是孝道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曾子有疾,召门弟子曰:启予足,启予手。诗云:‘战战兢兢,如临深渊,如履薄冰。’而今而后,吾知免夫,小子。】

启予足,启予手:集解郑玄曰:‘启,开也。曾子以为,受身体于父母,不敢毁伤之,故使弟子开衾视之也’。

诗,是引诗经小雅小旻篇。

战战兢兢三句,毛诗传:“战战,恐也。兢兢,戒也。如临深渊,恐坠也。如履薄冰,恐陷也。”

曾子病得很重,自料将要去世,便召他的门弟子来,嘱咐弟子们启视他的脚和手,表示他的身体未尝毁伤,接之便引三句诗,说明他平时是那样小心的保护身体。这三句诗的大意是说:战兢戒惧,像站在深水岸边,惟恐坠落下去,又像走在消薄的冰上,惟恐陷入冰下的水里。他告诉弟子,从今以后,他自知可以免了,最后呼弟子一声‘小子’,要他们记住。

人皆有死,但有不死之性,普通人不知此理,不能率性修道,以致如易经系辞传所说‘精气为物,游魂为变’,任其生死变迁。曾子是学道之人,了解死生原理,所以不怕死,只怕损道。道有体用,体是性,用是仁。性不可得而闻,但可以仁来修明。仁的根本就是孝道。孝经以不敢毁伤身体为尽孝之始,以立身行道为尽孝之终。曾子力行孝道,平素功夫就是‘战战兢兢,如临深渊,如履薄冰’,不敢一时疏忽,直到面临身死,才敢说一个‘免’字。免就是免于损道,这是曾老夫子对弟子最切实的身教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既明且哲。以保其身。推而极之。则佛临涅槃时。披衣示金身。令大众谛观。亦是此意。但未可与著相愚人言也。

下页:动容貌,正颜色,出辞气,君子所贵之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