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伯第八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有若无,实若虚,犯而不校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曾子曰:以能问于不能;以多问于寡;有若无,实若虚,犯而不校;昔者吾友,尝从事于斯矣。】

曾子说,自己有才能,却问没有才能者。自己见识多,却问见识少者。有而自觉如无,实而自觉如虚。无故受人侵犯,而不报复。昔日我的老友曾如此实行。

皇疏,能是才能。多,谓识性之多。包注,校是报复的意思。马融注,友是指颜渊。

刘宝楠正义,前篇颜子言志,愿无伐善,无施劳,亦此若无若虚之意。犯而不校,是言其学能养气也。韩诗外传引颜子曰:‘人不善我,我亦善之。’即不校之意。郑注檀弓云,‘昔’犹前也,曾子说此话时,颜子已卒,故称‘昔者’。

“以能问于不能,以多问于寡。”这两句是动辞,说两方面。颜渊学孔子。孔子入太庙,每事问。即是‘以能问于不能’。孔子学琴于师襄,又拜七岁童子项橐为师。即是‘以多问于寡’。

‘有若无,实若虚。’这两句是静辞,单指颜子而言。有无一对。虚实一对。虚者不充实,而非虚无。

“犯而不校。”他人侵犯我,而我不报复。待人如此。

“昔者吾友尝从事于斯矣。”斯,指以上以能问于不能,以至犯而不校。曾子称赞颜子而不举其名,是学孔子‘吾之于人也,谁毁谁誉。’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在颜子分中。直是无能。无多。本无。本虚。本不见有犯者。犯事。及受犯者。但就曾子说他。便云以能问于不能等耳。若见有能。便更无问于不能之事。乃至若见有犯。纵使不报。亦非不校矣。 卓吾云。不但想他人前日而已。自家今日亦要下手矣。

下页:临大节而不可夺,士不可以不弘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