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伯第八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不在其位,不谋其政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不在这个地位,就不要管这个地位上的事情,免得侵犯他人的职权。假使他人来问,只能在理论上提出意见,供他参考,不能说详实的办法。例如哀公问政,孔子只对哀公讲为政的原则,不在政治实务上替他出主意。

集解孔安国曰:‘欲各专一于其职也’,此义可取。

【子曰:师挚之始,关雎之乱,洋洋乎盈耳哉。】

师挚是鲁国掌管音乐的太师,名挚。

关雎之乱的乱字,可依清儒刘台拱论语骈枝,以及凌廷堪礼经释例等解释,当“合乐”讲。

周代各种典礼,例如祭祀,乡饮酒、大射、燕礼等,都有音乐演奏。乐谱已经失传,乐辞就是诗经里的诗篇。在典礼时所演奏的音乐,分为唱歌、吹笙、歌与笙相间的吹唱,最后歌笙瑟等全部合奏。

周礼春官太师和仪礼大射都说,凡是大祭祀,或其它重要典礼,开始时,都由太师帅领专学音乐的瞽人登堂唱歌。典礼完成,歌笙等全部合奏,名为合乐,所奏的辞谱就是诗经周南里的关雎、葛覃、卷耳,召南里的鹊巢、采蘩、采苹,合为六篇。

师挚之始,就是鲁太师挚帅领瞽人登堂唱歌之始。关雎之乱,就是最后所奏关雎等六篇诗的合乐。说关雎一篇,即包括其它五篇。

孔子听师挚奏乐,自始自终,都感觉非常美,所以赞叹说:‘洋洋乎,盈耳哉’。郑注:“洋洋盈耳,听而美之。”刘氏正义:“言听而知其美也。汉书延笃传注,洋洋,美也。”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不在其位。不谋其政。

约事。即是素位而行。不愿乎外。约观。即是随境炼心。不发不观。

下页:学如不及;犹恐失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