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伯第八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巍巍乎,舜禹之有天下也,而不与焉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巍巍乎。舜禹之有天下也,而不与焉。】

集解何晏注:“美舜禹也。言己不与求天下而得之。巍巍,高大之称。”

依何晏集解,这是赞美舜禹,不求而得天下。何氏解释‘不与’为‘不与求’。不与求,与是一义,求是一义。学而篇:“子禽问于子贡曰,夫子至于是邦也,必闻其政。求之与,抑与之与。”何氏当取此“求之与之”之意,而谓舜禹之有天下,不是从与之求之而来。舜受尧禅,禹受舜禅,二位圣王受禅而有天下,皆非求而得之,纯由他们的道德与事功而有天下。古注有以“不与”作“无为”讲,谓舜禹任贤使能,自己垂拱无为,而天下治。此说,恐非经义。

刘氏正义:“魏篡汉得国,托于舜禹之受禅。故平叔等解此文,以不与为不与求也。又文帝纪注引魏氏春秋云,帝升坛礼毕,顾谓群臣曰,舜禹之事,吾知之矣。当时援舜禹以文其奸逆,大约皆以为不求得之矣。”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无天下者。亦非巍巍。巢许是也。有天下者。亦非巍巍。寻常贤君是也。有天下而不与。方为不可思议。

下页:孔子总赞尧帝为君之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