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伯第八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孔子总赞尧帝为君之辞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大哉尧之为君也。巍巍乎。唯天为大,唯尧则之;荡荡乎。民无能名焉;巍巍乎。其有成功也,焕乎其有文章。】

‘大哉’是孔子总赞尧帝为君之辞。巍巍乎,唯有天是如此高大。天之高大,唯尧能则之。孔注:“则,法也。”尧能取法乎天,尧即如天之大。荡荡乎,尧的大德广远无际,民众莫能名其状况。民所能名者,惟在‘巍巍乎,其有成功也,焕乎其有文章’而已。成功,文章,就是尧的各种事业典章,崇高焕明的可以看得出来。

皇疏引用王弼注解:‘荡荡,无形无名之称也。夫名所名者,生于善有所章,而惠有所存,善恶相须,而名分形焉。若夫大爱无私,惠将安在,至美无偏,名将何生。故则天成化,道同自然。不私其子,而君其臣。凶者自罚,善者自功。功成而不立其誉,罚加而不立其刑。百姓日用而不知所以然,夫又何可名也。’这一段注解把尧帝的事功与禅让的美德说得很明白。

尧治天下,焕乎其有文章。文,是各种事业。章,是一事有一事之规矩,有章不乱。太平无事,民众安然受其恩泽而不知。史书记载,尧帝出游庸衢,有老人击壤而歌:‘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凿井而饮,耕田而食,帝力于我何有哉。’当时人民安然自在,可想而知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卓吾云。末节。正是则天实际处。

【补注】此二章。便是尧舜禹惟精惟一。允执厥中之证据。亦即佛法空假中一心三观之实现也。有而不与。民无能名。空观也。有成功。有文章。假观也。菩萨发大悲愿。普度众王。皆从假观出。若偏于空观。则罗汉而已。

下页:孔子曰:才难,不其然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