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伯第八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孔子曰:才难,不其然乎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舜有臣五人,而天下治。武王曰:予有乱臣十人。孔子曰:才难,不其然乎。唐虞之际,于斯为盛,有妇人焉,九人而已;三分天下有其二,以服事殷,周之德,其可谓至德也已矣。】

舜有臣五人:集解孔安国说,五人“是禹、稷、契、皋陶、伯益。”稷就是周家的始祖,教民稼穑,有德于民。

予有乱臣十人:尚书泰誓,武王曰:‘予有乱臣十人。’这是周武王伐纣誓众之辞,予字代表周家。乱是治理的意思。集解马融说,十人是周公旦,召公奭,太公望、毕公、荣公、太颠、闳夭、散宜生、南宫适,其余一人是文母。

才难不其然乎:集解:“孔曰,人才难得岂不然乎。”刘氏正义:“才难者,古语。”

有妇人焉:此一妇人,马融说是文母。但文母是谁,难以确定。古注或以为武王之母太姒,或以为武王之妻邑姜。

以服事殷:集解包咸说:‘殷纣淫乱,文王为西伯而有圣德,天下归周者三分有二,而犹以服事殷,故谓之至德。’刘宝楠正义引左传襄公四年:‘文王帅殷之畔国以事纣’。

舜有贤能的大臣五人,因而天下大治。周武王说:‘予有治理之臣十人’。孔子先说以上的事实,继则感叹:古语人才难得,何谓不然。唐虞之际的“际”字,刘氏正义作“后”字讲。唐尧虞舜以后,以周家所得人才为盛,然周家十人中犹有一妇人,实为九人而已。所谓“盛”者,虽得人才,又须自己有德。周在殷朝为诸侯时,已有三分之二的天下,然而仍帅各国诸侯服事纣王,周家的德可说已到极处了。

孔子所说的人才,是有德有能的圣贤,所以难得。难得而能得,像周家那样人才兴盛,非有至德不为功。文王至德固不待言,就以武王而论,虽然伐纣,实由于纣王日益残暴而自取,伐纣之举正是吊民伐罪,也无损于至德。所以孟子梁惠王篇说:‘残贼之人谓之一夫,闻诛一夫纣矣,未闻弒君也’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叹才难而赞至德。正因德难。故才难耳。倘纣有圣德。则武王并九人。方将同为纣之良臣。又何至以乱臣称哉。亢龙有悔。武王之不幸也甚矣。

下页:孔子赞美禹王的功德,对禹最感满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