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伯第八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孔子赞美禹王的功德,对禹最感满意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禹,吾无间然矣。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,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,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;禹,吾无间然矣。】

无闲然:闲读监音,当非议的非字讲。无闲然,是无可非议的意思。

黻冕:黻读服音。古时天子临朝或祭祀,所穿的礼服名为黻,所戴的礼帽名为冕。礼服的上衣下裳绣以日、月、星辰、宗彝、黼黻等十二种文采,详见尚书益稷篇。名为十二章。黻是用两个己字相背而成,一个己字绣成青色,一个己字绣成黑色,黑与青相次而成黻文。黻在十二章最后,因此就以黻字代表礼服。

沟洫:古时井田制,井间有灌溉水沟,大沟名为洫,沟洫代表农田水利。

孔子赞美禹王的功德,表示对禹最感满意,所以说:‘禹,吾无闲然矣。’接之便举事实:禹王自己饮食菲薄,然而祭祀的祭品则必丰富,这是致孝;平常他只穿粗恶的衣服,然而朝衣则讲究华美,这是恭敬群臣;他不注重自己的宫室,所以宫室很卑,而尽力来为农民办理沟洫水利,以利农田,这是厚爱百姓。孔子说了这些事实以后,再加重其词的说一句‘禹,吾无闲然矣’。

皇疏引李充曰:‘季世僻王,肆情纵欲,穷奢极侈丽。厚珍膳而简伪乎享祀。盛纤靡而阙慢乎祭服。崇台榭而不恤乎农政。是以亡国丧身,莫不由乎此矣。于有国有家者,观夫禹之所以兴也,览三季之所以亡,可不慎与。’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如此。方无闲然。为君者。可弗思乎。

下页:子罕第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