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罕第九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吾执御矣,为学当施博而守约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达巷党人曰:大哉孔子。博学而无所成名。子闻之。谓门弟子曰:吾何执。执御乎。执射乎。吾执御矣。】

达巷党,古注或读为‘达,巷党’,或读为‘达巷,党’,难以考定。人,或指为项橐,或指为甘罗,也难考。

集解:“郑玄曰。达巷者,党名也。五百家为一党。此党之人美孔子。博学道艺。不成一名而已’。

孔子志于道,据于德,依于仁,游于艺,的确是博学。‘无所成名’就是不能以某一专家称孔子。

孔子听人这样赞美他,便和他的弟子说:‘我当专执那一艺呢?执御?执射?我还是专学御车好了。’学必须执,固执以求所学,始能成功。御在六艺中比较容易学。其实孔子有道有艺,无不精通,执御是自谦之辞。皇疏说:‘言大哉孔子,广学道艺,周遍不可一一而称,故云无所成名也,犹如尧德荡荡,民无能名也。’

刘氏正义说:‘射御久为夫子所学,此时闻党人誉己,恐门人弟子惑于美誉,专骛为博学,而终无所能,故就己所学射御二者求之,只当执御,以示为学当施博而守约也。’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卓吾云。谓门弟子之言。不敢自安之语也。然党人则孔子知己矣。

【补注】射者目注一的。御则有六辔如组。两骖如舞之妙用焉。则是执无所执也。无所执故能大。故博学而无所成名也。易传时乘六龙以御天。龙者变化不测之象也。即此执御用之注脚。

下页:孔子从众取其俭,虽违众而拜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