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罕第九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孔子从众取其俭,虽违众而拜下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麻冕、礼也。今也纯,俭、吾从众。拜下、礼也。今拜乎上,泰也。虽违众,吾从下。】

麻冕是古时的一种礼帽,用麻制成。在孔子时,一般戴这种礼帽的人已改用纯制。纯是丝织品,原比麻贵,但绩麻作冕,手工必须精细,非常麻烦,用丝来作,手工简易,因此比麻为俭。麻冕合礼,改用纯冕,则合乎俭约,所以孔子从众用纯。

臣见君主,依礼,在堂下即拜,故云‘拜下’,如君主辞拜,则升入堂上拜之。当时臣子都直接上堂才拜,故云‘今拜乎上’。王肃注:‘时臣骄泰,故于上拜’。大家都上堂才拜,谁在堂下即拜,谁就违背众人之意。但孔子事君尽礼,虽违众,仍然拜下。

麻冕改为纯冕,孔子取其俭,未说有其它弊端,至于拜下改为拜上,那是当时为人臣者的骄泰作风,孔子决不同流,所以,一则可以从众,一则不得不违众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麻冕。礼也。今也纯。俭。吾从众。拜下。礼也。今拜乎上。泰也。虽违众。吾从下。

卓吾云。真是时中之圣。

下页:子绝四:毋意,毋必,毋固,毋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