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罕第九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空空如也即本性,叩而竭为妙用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吾有知乎哉?无知也。有鄙夫问于我,空空如也。我叩其两端而竭焉。】

明儒焦竑在他的焦氏笔乘里说:‘孔子言己空空无所知,唯叩问者是非之两端,而尽言之,舍此不能有所加也。盖孔子自得其本心,见闻识知泯绝无寄,故谓之空空,然非离鄙夫问答间也。’

焦氏所说的‘本心’,参以中庸‘天命之谓性’,就是本性。焦氏所说的‘见闻识知’,就是普通人的错误见解。本性空灵,毫无妄见,所以孔子说:‘吾有知乎哉,无知也’,‘空空如也’。泯绝见闻识知,彻见本性,就是空空如也。只说一个空字,犹恐落在空相上,再说一个空字,空其空相,所以说‘空空’。‘空空’仍是文字,并非本性,所以说‘如也’。本性空空,而有大用,所以一个没有学问的鄙夫来问孔子时,孔子只问明鄙夫所问之事的利弊两端,然后将两端说清楚,把要说的话都说尽了,是为‘竭焉’。说清楚以后,采用与否,由鄙夫自己决定。中庸说舜执其两端,此处是说孔子叩其两端。舜是自用,孔子是对鄙夫而竭,虽然不尽相同,但都是中道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不但无人问时。体本无知。即正当有人问时。仍自空空。仍无知也。所叩者。即鄙夫之两端。所竭者。亦即鄙夫之两端。究竟吾何知哉。既叩其两端而竭之。则鄙夫亦失其妄知。而归于无知矣。

【补注】读肇公般若无知论。可知无知是本然性体。不是孔子谦词。譬如明镜中空。故能随缘现影。空空如也。即是鄙夫与佛平等之佛性。两端即鄙夫之虚妄分别知见也。竭则性相不二。自他不二。何有两端。两端既空。一亦不立。

下页:凤鸟不至,河不出图,吾已矣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