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罕第九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苗而不秀,秀而不实;后生可畏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苗而不秀者有矣夫,秀而不实者有矣夫。】

种谷,有的生了苗而不出穗,有的虽出穗而不结实。

这几句话不知孔子指何人说的,不必考证。

求学,不能‘苗而不秀’,也不能‘秀而不实’,一定要求满意的成果。

【子曰:后生可畏,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;四十五十而无闻焉,斯亦不足畏也已。】

‘后生’,是二十岁以前的年轻人。‘可畏’,是不可轻视的意思。‘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。’此意,是说,后生的前途,不可限量。怎么知道他将来不如我们呢?然而,如果到四十岁,或到五十岁,他的学问事业尚未听说有何成就,他也不十分可畏了。

“不如今”的“今”字,皇疏:“今,谓我今师徒。”邢疏、朱子,皆作“我今。”单指孔子而言。以后生比孔子,难解。当以皇疏概指师徒较好。“我今师徒”即是“我们”或“吾人”之意。

孔子说这几句话,一则教人不要轻视学业未成的后生,一则勉励后生及时努力求学,因在少年时期,记性悟性都好,容易成功,到了中年,学习能力递减,五十岁以后,体力渐衰,所以无论学业事业都要在四十或五十岁前成就。但到四十五十以后,仍须继续勤学。孔子曾说:‘发愤忘食,乐以忘忧,不知老之将至’。圣人尚且如此,何况平凡人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令人惕然深省。

【补注】苗是生信。秀是开解起行。实是证真。

今日立志。后来满其所期。所以可畏。四十五十而不闻道。不能酬今所立之志。则越老越不如后生矣。大凡学道之人。只是不负初心所期。便为大妙。故不必胜今。只须如今。便可畏耳。

下页:主忠信,毋友不如己者,过则勿惮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