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罕第九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主忠信,毋友不如己者,过则勿惮改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法语之言,能无从乎,改之为贵;巽与之言,能无说乎,绎之为贵;说而不绎,从而不改,吾末如之何也已矣。】

‘法语’是古圣人所说的话,‘之言’是根据法语所说的言词。这些言词都合正道,不能不听从。但是听了以后,要改正自己的行为,这才可贵。

‘巽与之言’是恭逊称许的话,谁听了都会喜悦。但是听了以后,要寻绎其中的意思,然后自省自勉,千万不能骄傲,这才可贵。

假使听了巽与之言,只是喜悦自傲,而不自勉,听了法语之言,虽然当面顺从,而行为不改,像这种人,就是圣人也无法教化他,所以孔子说:‘吾末如之何也已矣’。末如之何,就是无如之何。虽说‘无如之何’,‘已矣’,但用意是在激励那些冥顽难化的人,希望他们改之绎之。

【子曰:主忠信,毋友不如己者,过则勿惮改。】

郑康成注,主当亲字讲。主忠信,就是亲近忠信的人,拜为老师。交友,必须志同道合,不然,就是不如己。如字当似字讲,不似己的人,不要和他结交为友。人非圣人,都有过失,有过不能自知,经师友指点出来,不要怕难而不改。

学而篇君子不重章后段,与这一章相同。皇侃引范宁说,同一件事,孔子过一段时候再训示弟子,弟子尊重师训,又记录下来。邢昺疏则以为,记论语者不只一人,所以有重出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卓吾云。与字。最妙。即以法语之言。巽与之言耳。舍法。便无以正人。后三语。深望其改与绎也。

下页:匹夫不可夺志;不耻恶衣恶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