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罕第九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匹夫不可夺志;不耻恶衣恶食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三军可夺帅也,匹夫不可夺志也。】

夺得了三军的将帅,夺不了匹夫的志向。

周朝军队的制度,天子六军,诸侯大国三军,到春秋时,三军变为称呼军队的通名。孔安国注,三军人数虽多,但人心不一,所以可夺取其将帅。

刘宝楠正义引尚书尧典疏说,士大夫以上,有妾媵,庶人只是一夫一妻相匹配,后来单身也称为匹,例如叫匹夫匹妇。匹夫是个孤单的人,没有势力,然而他的志向只要坚守不失,谁也不能夺取。志不可夺,没有办不成的事情。

【子曰:衣敝缊袍,与衣狐貉者立,而不耻者,其由也与。】

北方冬天,普通人穿缊袍御寒,富贵人家则穿皮衣。缊袍,古注有说是乱丝作的,有说是乱麻作的,不必详考。狐貉是两种野兽,貉与狐相似,有好睡的习性,毛有花纹。用狐皮作的皮衣,又暖又轻,非常名贵,貉皮更贵。

穿破旧的缊袍,与穿狐貉皮衣的人站在一起,而不感觉羞耻,能够这样的,只有仲由。

普通人穿了破衣服,与人一比,总觉得可耻。修道的人要把心放在道上,不耻恶衣恶食。但要做到这一点,非常不容易。子路做到了,所以孔子称赞他。

【‘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。’子路终身诵之。子曰:是道也,何足以臧。】

这里还是讲子路的事情,古注本与前合为一章,刘宝楠正义采取孔广森经学卮言的意见,另作一章。这样比较好讲。

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,是诗经卫风雄雉篇里的两句诗。忮是害的意思,臧是善的意思。马融注,不忮害,不贪求,这样的人怎么会不善呢?郑康成诗笺说,不疾害他人,不求备于一人,这样的行为何以是不善呢?刘宝楠引韩诗外传说,利是害的根本,福来以后便是祸,只要不求利,便无害,不求福,便无祸。这三种讲法可以并存。

子路经常讽诵这两句诗。讽诵就是要照此学习。

做人固然要不忮不求,但如终日只守持这一道,算是一个好人而已,尚不能解决大问题。孔子期望子路不要停在这小道上,要由此进修大道,所以说,不忮不求这个道,何足以为善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卓吾云。三军夺帅。亦非易事。借此以极其形容耳。

诗之妙。在一用字。夫子说子路之病。在一足字。用。则日进。足。则误谓到家。不知正是道途边事耳。

下页:此三达德,儒家必修之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