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罕第九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此三达德,儒家必修之学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岁寒,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。】

岁暮天寒之后,才知松树柏树后凋。普通树木到冬天都凋尽了叶子,枝也枯了。松柏在严寒时,只受一些凋伤,直到春天,生长新枝,才落旧叶,所以叫后凋。

古注以岁寒比喻乱世,松柏比喻君子。在乱世时,小人变节,君子不改操守。

何晏注:“喻凡人处治世,亦能自修整,与君子同。在浊世,然后知君子之正,不苟容也。”

刘宝楠引翟灏四书考异,以为这是孔子在陈绝粮时所说的话。考异举庄子让王篇:‘孔子说,天寒既至,霜雪既降,吾是以知松柏之茂也。陈蔡之隘,于丘其幸乎’。

【子曰:知者不惑,仁者不忧,勇者不惧。】

这是三达德,儒家必修之学。礼记中庸篇,孔子对鲁哀公说:‘知仁勇三者,天下之达德也’。

知同智。有智慧的人能把事理看得明白,所以不惑。普通人常为患得患失而忧,仁人存公心,尚施予,不患得失,所以不忧。有勇气的人办事不怕困难,见义必定勇为,所以不惧。

具备这三达德,办一切事都能成功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岁寒。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。

王安石诗云。周公吐握勤劳日。王莽谦恭下士时。假使当年身便死。一生真伪有谁知。可与此节书作注脚。

子曰。知者不惑。仁者不忧。勇者不惧。

卓吾曰。使人自考。方外史曰。三个者字。只是一人。不是三个人也。

下页:学、道、立、权,大道四个境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