乡党第十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孔子在乡党宗庙朝中言语礼节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孔子于乡党,恂恂如也,似不能言者。其在宗庙朝廷,便便言,唯谨尔。】

乡党篇只有一章,皇疏和邢疏都按照事类分段解释。

乡党,就是雍也篇所说的邻里乡党。郑康成注,一万二千五百家为一乡,五百家为一党。这里只表示乡里或家乡的意义。

恂恂如,王肃注为温恭。如字是语助词。便便言,郑康成注为辩言。

孔子在乡党,言行一切,温和恭敬,温恭至于好像不善于说话。但他在宗庙与朝廷,说话则辩论得清清楚楚。虽辩,然而一切谨慎。

乡党是父母宗族所居地,孔子为孝敬父母,连同所居的乡里与一般人也恭敬。

白虎通解释宗庙,宗是尊,庙是貌,象先祖的尊貌。宗庙是祭祖行礼的地方,朝廷是政俯议事的地方,所以,言辞都要明辩而谨慎。

【朝,与下大夫言,侃侃如也;与上大夫言,誾誾如也。君在,踧踖如也,与与如也。】

孔子在朝廷,与下大夫说话,显示和乐的样子,与上大夫说话,显示中正的样子,当君主视朝时,则恭敬而又从容。

这是记载孔子在朝中言语礼节恰到好处。

侃侃,和乐。誾誾,中正。是照孔注讲解。侃字,据刘宝楠说,是衎的假借字。尔雅释诂:衎,乐也。说文:衎,喜貌。马融注:‘踧踖,恭敬之貌。与与,威仪中适之貌。’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上阶如揖。身微俯也。下阶如授。身稍直也。

下页:孔子奉召与参加迎宾的礼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