乡党第十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孔子奉召与参加迎宾的礼节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君召使摈,色、勃如也,足、躩如也;揖所与立,左右手,衣前后,襜如也;趋进,翼如也;宾退,必复命,曰:宾不顾矣。】

鲁君召孔子,使他担任摈职,陪接外国贵宾。孔子奉召时,脸色勃然变得肃敬,脚步躩速,不敢懈慢。

当时两君相见的礼仪,宾主各有陪同人员,这叫做‘副’。宾的‘副’叫做‘介’,主的‘副’叫做‘摈’。摈分三等,叫做上摈、承摈、绍摈或末摈。介也分为上介、承介、末介三等。迎宾时,地主国君到大门外,站在东边,面向南方。陪同迎宾的上摈、承摈、末摈,从君主面前依次向南排列,一律面向西方。宾国之君在主君大门前九十步下车,站在西边,面向北方。同来的上介、承介、末介,从宾君面前依次向北排列,一律面向东方。排列结果,末摈与末介在东西两边面对面。宾主排列完成,主君先传话,请问宾君的来意,这叫做‘求辞’,又叫‘传辞’,由上摈传给承摈,承摈传给末摈。再由末摈传给宾君的末介,由末介、承介、上介递传到宾君。宾君答辞由介摈递传到主君。传辞完毕,主君迎接宾君。

‘揖所与立,左右手,衣前后,襜如也。’是说孔子转身向右接受传辞时,便向站在他右边的人拱手作礼,转身向左把辞传下去时,又向左边的传辞人拱手作礼。拱手时,前俯后仰,衣服随之襜然飘动而不乱。

摈者在这样的场合,有不少时机必须趋进。趋进有两种,一是徐趋,一是疾趋。‘趋进翼如也’是疾趋。虽然趋走疾速,但身体端直恭敬,所以说‘翼如’。尔雅释诂,翼作敬字讲。

在送宾时,宾退,不再回顾,送宾礼成,孔子必向君主回报。

这一节是记孔子奉召与参加迎宾的礼节。古注或说孔子担任承摈,或说担任上摈,还有其它若干问题,不必详考。

下页:孔子上朝及出使外国的礼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