乡党第十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孔子上朝及出使外国的礼容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入公门,鞠躬如也,如不容。立不中门,行不履阈。过位,色、勃如也,足、躩如也,其言似不足者。摄齐升堂,鞠躬如也,屏气似不息者。出,降一等,逞颜色,怡怡如也。没阶,趋进,翼如也。复其位,踧踖如也。】

公门就是君主之门,古时天子诸侯皆有好几重门,不必考定是那一重。孔子走进君门时,肃然起敬,像是要鞠躬的样子,其谨慎之状,犹如无所容身。

中门是门的当中,乃尊者所通行,为臣、为子者,皆当避之,所以不立于中门,乃为恭敬尊者。阈是门限,以横木置于门下,为内外之限。入门时,不践履门限,只能跨过。这有两个意思,一是避免将门限践污,一是避免自高之嫌。

过位,是经过君主的空位,虽然君主不在,孔子还是脸色勃然变为肃敬,脚步躩速,不敢懈慢。此处非说话场所,如有必要,则说得非常简单,似有不足之状。

齐读资音,齐是衣裳下段所缉的边缘。摄齐,是在升堂时,以手提起长袍的下端,拾级而上,以免长袍绊足跌倒。此时,肃敬之状,又如鞠躬,而且屏收其气息,似不呼吸。

见君毕,出来,走下第一阶,面色舒展,怡怡然,下尽阶级,走到平地,距君已远,步履较快,可以小翔,故说‘翼如也’。复其位,踧踖如也。皇疏:“位,谓初入时所过君之空位也。今出至此位,而更踧踖为敬也。”

这一节,记孔子上朝的礼容。

【执圭,鞠躬如也,如不胜。上如揖,下如授,勃如战色,足蹜蹜如有循。享礼,有容色。私觌,愉愉如也。】

圭是一种瑞玉,国君使臣到外国聘问,必授瑞玉,以为信物。孔子出使外国,在行聘问礼时,执持君之玉,至为谨慎,所以‘鞠躬如也’,圭虽不重,但执在手里,像是举不起的样子,故说‘如不胜’。‘上如揖’,是在升堂授玉时,将玉奉上他国君主,敬如作揖。‘下如授’,刘宝楠用郑注,是说授玉毕,下堂,仍不敢忘礼,还像在授玉时那样谨慎。‘勃如战色’,竹添光鸿以为战阵之色,表示敬慎,比解释‘战而色惧’为优,这与郑注‘战色,敬也’相合。‘足蹜蹜如有循’,是缩小脚步,两脚前后相接,不提起脚踵,顺递而行,如循一条路线,徐缓前进。

享礼,享即献,朝聘之后,即行享礼。享就是献礼物。替国家送礼物必须庄严,所以‘有容色’。据江永乡党图考,有容色,是说身容、手容、足容如初,但非勃如战色。

私觌,享后以私礼相见,此时轻松愉快,所以‘愉愉如也’。人臣不能私交外国,此说私觌,是奉命出聘,为国君所许,自是合礼之举。

这一节,记孔子出使外国的礼容。

下页:孔子衣服之类的礼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