乡党第十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孔子事君的礼节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君赐食,必正席先尝之。君赐腥,必熟而荐之。君赐生,必畜之。侍食于君,君祭,先饭。疾,君视之,东首,加朝服,拖绅。君命召,不俟驾行矣。】

国君赐与熟的食物,孔子必定正其席位,先尝食少许,表示敬受国君的惠赐。君赐腥,即是赐与未煮熟的肉类。孔子必予煮熟,献荐祖先。获君赏赐,荣归于祖,表示不忘本。熟食虽是君赐,但因从外面送来,恐在路上染污,所以不敢供祖。君赐生,即是赐与活的动物,孔子必畜养之。礼记玉藻说:‘君无故不杀牛,大夫无故不杀羊,士无故不杀犬豕’,所以‘必畜之’。畜到祭祀时,始杀作祭品。足见对于动物不能非时宰杀。

侍食于君,是鲁君邀孔子聚餐。虽是国君邀宴,但就为臣的孔子而言,仍然称为侍食。君祭,古人食前都有祭食之礼,例如礼记曲礼说:‘主人延客祭’,注解说:‘古人不忘本,每食,必每品出少许,置于豆闲之地,以报先代始为饮食之人,谓之祭。’当鲁君祭食时,孔子先饭,表示先为君主尝食,试其烹调可否。这是侍食于君的礼节。

北方为尊,君位坐北朝南。臣见君,必须穿朝服,面对北方,君则南面。孔子疾病。鲁君亲临探视。孔子卧床不能起,因而首向东方,右侧而卧,便是自己面北,而君面南。又因卧病不能穿朝服,遂用朝服盖在身上,再以束朝服的绅带拖在上面,以示如穿朝服。此记孔子虽在病中,尊君之礼仍不疏忽。

国君命令召见,孔子不待车驾,立即步行。郑康成注:‘急趋君命,行出,而车驾随之。’

以上这一节,都是记孔子事君之礼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【补注】君赐生必畜之。此即孔子之护生戒杀。

下页:记孔子待友之道 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