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进第十一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颜子悟性,闵子骞孝行,南容三复白圭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回也,非助我者也,于吾言无所不说。】

颜回非有帮助于孔子,因孔子说的话,颜回无所不悦。

孔子之言,颜子一闻即悟,所以孔子曾说:‘吾与回言终日,不违如愚。’既然一听就能完全领会,便只喜悦于心,不再发问。既无问题,孔子便不再发挥,而在座的其它弟子不能获益,因而孔子的教化不能普益他人。所以说:‘回也,非助我者也’。这是孔子所作的反面文章,言外之意,则是赞美颜子悟性极佳。

【子曰:孝哉闵子骞,人不闲于其父母昆弟之言。】

不闲,即是没有闲隙,这是由于闵子骞以孝行感动父母,能以齐家,使外人对他的父母昆弟无话可说。

韩诗外传,以及艺文类聚孝部引说苑等记载,闵子后母偏爱己生的两个儿子,冬天给他们穿很厚暖的衣服,给闵子穿的则以芦花冒充棉衣,后来他的父亲发觉,要逐出他的后母。闵子却向父亲求情说:‘母在一子单,母去三子寒。’意思是留后母在家,只有他一人受寒,如将后母逐出去,便连后母所生的二子一同受寒。他这一番话感动了父亲,取消原意,也使后母感激而成为他的慈母,他的两个异母弟弟也受感动而行弟道。

【南容三复白圭。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。】

白圭是白色的瑞玉,毛诗大雅抑篇:‘白圭之玷,尚可磨也。斯言之玷,不可为也。’玷是玉上的缺点,尚可磨灭,若言语有缺失,则不可磨。三复的三字,代表多次。南容读诗,读到这四句,多次复诵思维,可见他慎于言语,求其无玷。孔子将其兄的女儿嫁给南容。

大戴礼卫将军文子篇曾说南容‘独居思仁,公言言义’。这两句话很重要。独居思仁,是慎独的工夫。公言言义,即对众人说话必须合乎正义,以为公众法则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回也。非助我者也。于吾言。无所不说。

人问王阳明曰。圣人果以相助。望门弟子否。阳明曰。亦是实话。此道本无穷尽。问难愈多。则精微愈显。圣人之言。本是周遍。但有问难的人胸中窒碍。圣人被他一难。发挥得愈加精神。若颜子胸中了然。如何得问难。故圣人亦寂然不动。无所发挥。

子曰。孝哉。闵子骞。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。

从他格亲苦心处表出。

下页:颜回之父颜路,只个流俗知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