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进第十一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柴也愚,参也鲁,师也辟,由也喭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柴也愚,参也鲁,师也辟,由也喭。子曰:回也其庶乎,屡空。赐不受命,而货殖焉,亿则屡中。】

此记孔子简评六弟子的才性,‘子曰’二字安置在中间,文法与上章相同。朱子集注将子曰以下另作一章,不如照旧。

柴也愚:弟子高柴,字子羔,少孔子三十岁。集解:‘愚,愚直之愚。’愚直,呆板而已,人品却很好。朱子集注引孔子家语说明高子的为人:‘足不履影,启蛰不杀,方长不折,执亲之丧,泣血三年,未尝见齿。’

参也鲁:集解:‘孔曰:鲁,钝也,曾子性迟钝。’迟钝是不够敏捷,但曾子用功勤恒,如‘吾日三省吾身’,以及笃学忠恕之道,终于弥补其缺点,获大成就。

师也辟:集解:‘马曰:子张才过人,失在邪僻文过。’黄氏论语后案:‘辟读若左传阙西辟之辟,偏也,以其志过高而流于一偏也。’(左传庄公二十一年,郑伯享王于阙西辟。孔疏引服虔云:西辟,西偏也。)竹氏会笺:‘辟辟同,开张也,子张堂堂,盛自设施,务开阔而少翕聚。’辟不宜作邪僻解,说子张文过,也找不出根据。作偏,或作开张讲,皆通。

由也喭:集解:‘郑曰,子路之行,失于喭’。邢疏:‘字书,喭,失容也。言子路性行刚强,常喭失于礼容也’。(,博漫切,音半。喭,鱼变切。)

以上四子,各有一失,不得其中。

回也其庶乎,屡空:庶乎,是差不多的意思。屡空,集解有两说。一说颜子庶几圣道,虽数空匮,而乐在其中。一说屡犹每,空犹虚中,因为不虚心,则不能知道。两说应以后说为是,圣人体寂,其心常虚而无累,所以孔子空空如也,颜子未到圣人地位,所以其心屡空。如依前说,颜子屡贫,如箪瓢陋巷,固然合乎事实,但孔子空空,便须解释为经常贫穷,便与事实不合,故以后说为是,屡空是说颜子已近乎圣道。

赐不受命而货殖焉,亿则屡中:子贡不接受天命,即是不顺乎自然,而货殖营利,把心放在财富上,以致不能空其心,但不为财富所迷,所以是亿则屡中。皇本亿作忆。皇疏说:‘子贡虽不虚心如颜子,而忆度事理,必亦能屡中。’子贡有时研究大道,也能领悟,只不能继续而已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柴也愚。参也鲁。师也辟。由也喭。

卓吾云。识得病。便是药。

子曰。回也。其庶乎。屡空。赐不受命。而货殖焉。亿则屡中。

凡夫受命所缚。贤人能不受命。惟圣人真学问。则知命。而不必转命。是故有志为圣人者。只须俟命。今直以屡空二字。传颜子之神。作子贡之药。子贡一生。吃了亿则屡中之亏。便不受命。而货不觉其自殖矣。

下页:子张问善人之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