颜渊第十二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君子文质彬彬,文质不能偏废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棘子成曰:君子质而已矣,何以文为。子贡曰:惜乎,夫子之说君子也,驷不及舌。文犹质也,质犹文也,虎豹之鞹,犹犬羊之鞹。】

棘子成说,君子有质即可,何必要文。

质是实质,文是文华。譬如说,某人直爽。这是就质而言。又如说,某人有礼节。这是就文而言。

棘子成是卫国的大夫,他与孔子的学术思想不同。孔子把文与质配合起来,所谓‘文质彬彬,然后君子’。棘子成也知孔子的学术,但思想各异,所以有以上的议论。

子贡一听棘子成的议论,便说:可惜,夫子把君子说成这个样子,此话既说出口,四匹马车也追不回来。

‘夫子’即指棘子成,因为他是大夫,所以子贡称他为夫子。

‘文犹质也,质犹文也’,这两句是子贡针对棘子成的‘质而己矣,何以文为’而发。

‘虎豹之鞹,犹犬羊之鞹’,⿶是鞹字的省文。集解孔安国注:‘皮去毛曰鞹,虎豹与犬羊别者,正以毛文异耳,今使文质同者,何以别虎豹与犬羊耶。’

子贡‘文犹质也’四句话,大意是对棘子成说,文质不能偏废,若如你所主张,用质不用文,必致文犹质,质犹文,令人无法辨别君子与普通人,喻如虎豹犬羊之皮皆去其毛文,令人无法辨别虎豹之皮与犬羊之皮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棘子成曰。君子质而已矣。何以文为。

有激之言。快心之论。不可无一。不可有二。

子贡曰。惜乎。夫子之说。君子也。驷不及舌。文犹质也。质犹文也。虎豹之醇。犹犬羊之醇。

文。也是皮肤上事。质。也是皮肤上事。须要知文质从何处发生出来。譬如活虎豹。活犬羊。总是活的。若虎豹之革。犬羊之革。总是死货耳。子贡一生说话。只有此二句。大似悟的。可与文质彬彬章。参看。

下页:有若言百姓足,即当谓之君足 年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