颜渊第十二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有若言百姓足,即当谓之君足 年饥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哀公问于有若曰:年饥、用不足,如之何。有若对曰:盍彻乎。曰:二,吾犹不足,如之何其彻也?对曰:百姓足,君孰与不足。百姓不足,君孰与足。】

年饥就是谷物收成不好。鲁哀公因为年成不好,费用不足,便问有若,应该怎么办。有若说,何不用彻呢?

郑康成解释,彻是周朝的税法,规定农民缴十分之一的税,这也是天下的通法。皇疏引孟子滕文公篇,说夏朝用贡法,殷朝用助法,周朝用彻法。其实都是十分之一的税法。鲁国自宣公十五年改变税制,征税十分之二,此制直到哀公未曾再改。现在有若建议哀公恢复彻法,所以哀公说:‘二,吾犹不足,如之何其彻也?’意思是征十分之二的税犹感费用不足,何能恢复十分之一的税制。

改变税法,税收反而减少,有若何尝不知,但是鲁君税收大部分皆由季氏等三家大夫中饱,这种积弊不除,纵然向农民征收更多的税,哀公收入增加不多,还是不够用,徒使民众更加贫困而已。与其两无实益,不如减税,以苏民困。所以有若说:‘百姓足,君孰与不足,百姓不足,君孰与足?’皇疏引江熙说:‘为家者,与一家俱足,乃可谓足,岂可足一己而谓之足也。’有若的见解,只要民足,君就不会不足,如果民不足,君何能求其自足。

姚氏鼐惜抱轩经说:‘与、犹谓也,周人语多如此。有若言百姓足,即当谓之君足,君用小乏,亦不害其可谓足也。’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格言良策。万古不刊。当与去食去兵章。刻于宫殿。

下页:主忠信徙义即崇德,主观爱恶无定见即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