颜渊第十二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主忠信徙义即崇德,主观爱恶无定见即惑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张问崇德辨惑。子曰:主忠信,徙义,崇德也。爱之欲其生,恶之欲其死,既欲其生,又欲其死,是惑也。‘诚不以富,亦祇以异’。】

刘氏正义引吴氏嘉宾说,崇德辨惑是古时成语。

崇字当高字讲,崇德就是崇高其德行,辨惑是辨别疑惑。

子张问这两条,孔子分别答复。

先说崇德,一以忠信为主,忠是忠实,信是不欺骗人,一须讲求徙义,徙是迁徙,义当宜字讲,例如所办的事情不合理,便是不义,马上改过来,照合理的办,便是徙义。

再说辨惑,惑起于人心之迷,难以解释,孔子便以事例说明,例如喜爱一个人时,即欲其生,后来对他厌恶时,即欲其死。对于一个人,既欲其生,又欲其死,这种但凭爱恶而无一定的主意,便是惑。

以下再补充两句话:‘诚不以富,亦祇以异。’这是诗经小雅我行其野篇中的两句诗,集解郑康成注:‘祇,适也。言此行诚不可以致富,适足以为异耳。取此诗之异义以非之。’朱子集注引程子说,以这两句为错简。‘是惑也’下加这两句,是有难讲处。不讲,存疑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张问崇。德。辨惑。子曰。主忠信。徙义。崇德也。

能主。方能徙。不能徙。便是无主。

爱之欲其生。恶之欲其死。既欲其生。又欲其死。是惑也。

四个其字。正显所爱所恶之境。皆自心所变现耳。同是自心所现之境。而爱欲其生。恶欲其死。所谓自心取自心。非幻成幻法也。非惑而何。

诚不以富。亦只以异。(宜在有马千驷章。其斯之谓与上。)

下页:齐景公问政,人伦常道为治国根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