颜渊第十二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齐景公问政,人伦常道为治国根本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齐景公问政于孔子。孔子对曰:君君,臣臣,父父,子子。公曰:善哉。信如君不君,臣不臣,父不父,子不子。虽有粟,吾得而食诸。】

齐桓公以管仲为相,齐景公以晏子为相,管、晏都是了不起的人物。景公此时,齐国政治不安定,所以景公问政于孔子。

君君,臣臣,父父,子子,这是孔子为景公讲明人伦常道,以此为治国的根本。君君,臣臣,就是君要行君道,臣要行臣道;父父,子子,也是要各行其道。如此便能使个人以至国家,一切都上轨道,政治自然安定。

景公一听,便称‘善哉’,接之再以反义语强调伦常的重要性。‘信如君不君,臣不臣,父不父,子不子’,意为如果君臣父子不能各行其道,例如君不仁,臣不忠,父不慈,子不孝,则国家必然大乱,虽有很多粮食,但在乱世,生命不保,还能安然享受吗?所以说:‘虽有粟,吾得而食诸。’诸字是‘之乎’二字的合音字。

古注,陈氏灭齐,在景公时已见其兆,所以孔子示以根本之图。后世治国平天下的人果能力行孔子的人伦之教,自然绝其祸乱之源。

下页:孔子赞子路片言可折狱,无宿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