颜渊第十二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为政名言,政者正也;虽赏之不窃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季康子问政于孔子。孔子对曰:政者正也。子帅以正,孰敢不正。】

季康子是鲁国三家大夫之一,把持政治,又治不好,因此问孔子,怎样把政治办好。

‘政者正也’,孔子把政字的意义解释为正。正是公正无私。办政治就要守住这个正字。这一句足以解答季康子的问题。但恐季康子尚不了解,故又解释:“子帅以正,孰敢不正”。子,称呼季康子。帅,是表率。意思是说,你是鲁国的上卿,只要你自己行得正,处处以身作则,谁敢不正。

政者正也,虽对季康子说,但后世为政者,皆当奉为至理名言。

【季康子患盗,问于孔子。孔子对曰:苟子之不欲,虽赏之不窃。】

季康子以盗为患,请教于孔子。

说文盗字从氵欠皿,会意。氵欠就是涎字,有垂涎欲滴的欲字之义。所以说文解释,欲皿为盗。

孔子以为,人有欲心,即有盗心,有盗心就会作盗贼,所以答复季康子:“苟子之不欲”,假使你自己不贪欲,“虽赏之不窃”,虽然你奖赏人为盗,而人也不去盗窃。

上行下效,居在上位的人不欲,则在其下的人便会以欲为耻,所以纵然有赏也不愿作盗贼。

下页:子为政焉用杀,君德如风,风行草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