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路第十三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为政之道,以身作则,举贤才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路问政。子曰:先之劳之。请益。曰:无倦。】

子路问为政之道。孔子答以‘先之劳之’。先之,为政者自己先行,以身作则。劳之,教民勤劳。禹王治水,跋山、涉水、泥行,艰苦备尝,即是以身作则。有道的人办政治,必定教民勤劳。礼记礼运篇说:‘货恶其弃于地也,不必藏于己。力恶其不出于身也,不必为己。’即是勤劳的理论依据。

子路请益,孔子答以‘无倦’。请益,即是请孔子加以说明。颜渊篇颜子请问其目,也是请益的意思。无倦,即是先之劳之,永不懈怠。

【仲弓为季氏宰,问政。子曰:先有司,赦小过,举贤才。曰:焉知贤才而举之。曰:举尔所知。尔所不知,人其舍诸。】

仲弓为季氏的邑宰,因此请问为政之道。孔子答复仲弓:‘先有司,赦小过,举贤才。’

有司是邑宰之下各司其事的群属。办政治,必须先分配有司的职务,使其职掌分明,办事有序。赦小过,人民有小过失,可以饶恕。诸注以赦小过为赦有司的小过,恐非经义。贤才是有德有能的人,要特别举用他,始能将政治办得好。

仲弓又问:‘焉知贤才而举之?’问意是如何知道贤才。孔子说,举你所知。你所不知,但有他人知道,‘人其舍诸’,他人岂舍之乎。意思是他人会推荐给你。

为政在人,所以仲弓问政的意义归结在举贤才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路问政。子曰。先之。劳之。请益。曰。无倦。

先。劳。并去声呼之。先之。创其始也。劳之。考其终也。无倦。精神贯彻于终始也。卓吾云。请益处。便是倦根。故即以无倦益之。

仲弓为季氏宰。问政。子曰。先有司。赦小过。举贤才。曰。焉知贤才而举之。曰。举尔所知。尔所不知。人其舍诸。

仲弓独问举贤才。可谓知急先务。

下页:君子名之必可言也,言之必可行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