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路第十三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虽不合中道,狂狷者亦可取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不得中行而与之,必也狂狷乎。狂者进取,狷者有所不为也。】

中行,注重的是中字,中就是中庸之道,简说就如孟子尽心篇的‘中道’,中行就是依中庸之道而行,无过,亦无不及。‘与之’的‘与’字,竹氏会笺以为即与‘可与共学,可与适道’的‘与’字同义。邢疏:“中行,行能得其中者也。言既不得中行之人而与之同处,必也得狂狷之人可也。”

孔子以为,中行之人得不到,只有取狂者狷者而与之。狂者进取,包注,狂者进取于善道。狷者有所不为也,包注,狷者守节无为。

狂狷两者都不合乎中道,但狂者有进取心,狷者不为不善之事,都是可取的人才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不得中行而与之。必也狂狷乎。狂者。进取。狷者。有所不为也。

狂狷。就是狂简。狂则必简。简即有所不为。有所不为。只是行己有耻耳。孟子分作两人解释。孔子不分作两人也。若狂而不狷。狷而不狂。有何可取。

下页:其德不恒之人,则常承受羞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