宪问第十四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爱之能勿劳乎;忠焉能勿诲乎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,未有小人而仁者也。】

不仁,指违仁而言,君子学仁,应当求其成熟,如孟子告子篇说:‘夫仁亦在乎熟之而已矣’。仁未成熟,不免违仁。在孔门中,只有颜子,其心三月不违仁,其余弟子则日月至焉而已矣。足见仁道难成。君子而有不仁者有矣夫,是说君子学仁尚未成熟者,有之。至于小人,未尝学仁,便谈不上仁。所以未有小人而仁者也。

仁虽难成,但是肯学则能成,不学便无能成之理,所以不能沦为小人,必须学为君子。

【子曰:爱之能勿劳乎。忠焉能勿诲乎。】

爱是爱护,之字是指所爱护者,劳字从古注作勉字讲。

爱之,如爱子弟、爱国民等,爱护一个人,就要勉励他,使他走正路。又,既然爱护他,就应当劳心劳力的帮助他,使他循正途发展。

忠于一个人,不能不教诲他。这里的诲字含义较广,教导子弟,固然是诲,规劝朋友,规谏长上,希望他们改过,也都有诲的意义。能如此诲,才是尽忠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君子而不仁者。有矣夫。未有小人而仁者也。

警策君子。激发小人。小人若仁。便是君子。那有定名。

【补注】魏征上唐太宗疏曰。君子不能无小恶。恶不积。无妨于正道。小人或时有小善。善不积。不足以立忠。疑君子而信小人者。读之可以猛省矣。

下页:子产知人用人,慎重其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