宪问第十四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古之学者为己,成己成物方是真为人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古之学者为己,今之学者为人。】

集解孔安国注:‘为己,履而行之。为人,徒能言之。’履而行之,是说古时学者将其所求的学问拿来自己实行,这是为自己修养而学。徒能言之,是说今时学者只将他所求的学问拿来衒示于人,令人知道他非常高明,而他自己不肯实行,这是为夸耀于人而学。

古之学者,知道求学的意义,在成己成物。为己,就是先成就自己。例如智仁勇,皆须自己先成就,然后始有能力成就他人。今之学者,不知道求学的意义。以求名利为先。所以,不修道德,只求学问。求学目的,是为了令人知道他有学问。以有学问,则可以获得种种利益。故云:“今之学者为人。”

【蘧伯玉使人于孔子,孔子与之坐而问焉,曰:夫子何为。对曰: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也。使者出。子曰:使乎。使乎。

蘧伯玉,卫国大夫,姓蘧,名瑗,是孔子的老朋友。孔子在卫国时,即尝住在他家。

蘧伯玉派人到鲁国拜访孔子,孔子请此人坐,然后问:‘夫子何为。’夫子,称蘧伯玉。使者对答:‘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。’何晏解:‘言夫子欲寡其过,而未能无过也。’使者辞出后,孔子赞美:‘使乎,使乎。’集解陈曰:‘再言使乎者,善之也,言使得其人。’使,是派遣之意。蘧伯玉派得能称其职的人。是谓“得其人。”

淮南子原道篇:‘蘧伯玉年五十,而有四十九年非。’庄子则阳篇也有类似的记述。可见蘧伯玉确是时常欲寡其过,使者的话恰如其分,所以孔子加以赞美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古之学者为己。今之学者为人。

尽大地是个自己。所以度尽众生。只名为己。若见有己外之人可为。便非真正发菩提心者矣。

蘧伯玉。使人于孔子。孔子与之坐。而问焉。曰。夫子何为。对曰。夫子欲寡其过。而未能也。使者出。子曰。使乎使乎。

千古圣贤真学问真血脉。不亿使者一言点出。真奇真奇。

下页:君子思不出其位;言过其行君子耻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