宪问第十四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君子道者三,我无能焉;子贡方人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君子道者三,我无能焉。仁者不忧,知者不惑,勇者不惧。子贡曰:夫子自道也。】

君子道者三,就是指仁者不忧,智者不惑,勇者不惧。这三者都要以事实来体验。仁者凡事不害人,而且力求有利于人,一切内省不疚,所以不忧。智者看事分明,力能决断,所以不惑。勇者依于仁智,凡所应为之事,不计艰难,勇于实践,所以不惧。孔子说这三者‘我无能焉。’我,孔子自称。无能,做不到。君子办事之道,离不开此三者。具此三者,即可称为君子。但是孔子说:“我办不到。”子贡却说:‘夫子自道也。’自道,就是自说。子贡以为,这三者,孔夫子都能办得到,所以,无异孔子说自己。

程氏集释引论语笔解:‘子贡虑门人不晓仲尼言我无能焉,故云自道,以明有能也。’

君子道者三,古注有两种解释,一是皇侃疏:‘君子所行之道有三。’一是潘维城论语古注集笺说,孟子尽心章句下,君子厄陈蔡章,赵岐注引论语曰:‘君子之道三,’疏本改作‘道者。’

【子贡方人。子曰:赐也贤乎哉。夫我则不暇。】

方人,依郑康成注,作谤人。子贡谤人,就是说人的过恶。孔子唤问子贡说,赐也,你本身贤乎哉,以我来说,我则自顾不暇,又何能谤人。礼记大学说:“无诸己而后非诸人。”孔子犹不能谤人,子贡能谤人吗。‘夫我则不暇’,是孔子以身示教。

皇邢二疏,朱子集注,都从孔安国注,将‘方人’作‘比方人’讲。陆德明经典释文说:‘郑本作谤,谓言人之过恶。’刘氏正义引卢文弨考证说,古论语谤字作方,盖以声近通借。刘氏以为,孔子不以比方人为非,例如夫子尝问子贡与颜回孰愈,这就是比方,所以此处应作谤人讲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君子道者三。我无能焉。仁者不忧。知者不惑。勇者不惧。子贡曰。夫子自道也。

仁者知者勇者。三个者字。正与道者者字相应。所谓一心三德。不是三件也。夫子自省。真是未能。子贡看来。直是自道。譬如华严所明。十地菩萨。虽居因位。而下地视之。则如佛矣。

子贡方人。子曰。赐也。贤乎哉。夫我。则不暇。

不暇二字。顶门针也。若能思齐内省。则虽妍媸立辨。不名为方人矣。

【补注】可知圣人。无时不是修己。

下页:由逆亿而得的先觉;不由逆亿的先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