宪问第十四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由逆亿而得的先觉;不由逆亿的先觉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不患人之不己知,患其不能也。】

‘不己知’就是‘不知己’,不愁他人不知道自己。‘患其不能也’,皇本此句是‘患己无能也’,只怕自己无能力。

学无止境,患己无能,则必发愤研究学问,修养道德。至于自己的学问道德是否为人所知,那就不用计较了。这是孔子教给学者非常重要的观念。学而篇:‘人不知而不愠,不亦君子乎。’卫灵公篇:‘君子病无能焉,不病人之不己知也。’都是提示学者,一切求之于己,操之在我。

【子曰:不逆诈,不亿不信,抑亦先觉者,是贤乎。】

逆,是逆料,预料。亿,是亿度,揣测。抑亦,转语词,有‘反之’的意思。

集解孔安国注:‘先觉人情者,是宁能为贤乎,或时反怨人。’刘氏正义说:‘释文云,怨,本或作冤,卢氏文弨考证,古怨与冤通。’

孔注大意是说,不可以预料他人会来诈欺,不可以揣测他人不能守信。反过来说,以预料揣测而得事先发觉他人的诈欺或不信者,这岂能算是贤者。因为这样或恐有时反而冤枉人。

孔子只是不主张由逆亿而得的先觉,并非反对不由逆亿的先觉。怎样才是不由逆亿的先觉呢,中庸说:‘至诚之道,可以前知。’以至诚心待人,可以先觉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不患人之不己知。患其不能也。

何有于我哉。我无能焉。是吾忧也。则吾未之有得。皆患不能之真榜样也。

子曰。不逆诈。不亿不信。抑亦先觉者。是贤乎。

不惟拣去世间逆亿。亦复拣去二乘作意神通矣。世人自多诈。则恒逆诈。自多不信。则恒亿不信。圣人哀之。故进以先觉二字。若欲先觉。须从不诈不疑。不逆不亿下手。直到至诚地位。自然任运先觉。苟不向心地克己复礼。而作意欲求先觉。便是逆亿了也。故曰君子可欺。唯可欺。方为君子耳。

下页:非敢为佞也疾固也;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