宪问第十四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孔子,天下无道,仍不作隐士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击磬于卫。有荷蒉而过孔氏之门者,曰:有心哉,击磬乎。既而曰:鄙哉,硁硁乎,莫己知也,斯己而已矣。‘深则厉,浅则揭。’子曰:果哉。末之难矣。】

孔子居卫国时,某日正在击磬,有一荷蒉者,经过孔子门前,说击磬者是有心人。

磬是石制的乐器,蒉是草编的盛物之器。音乐表现心声,孔子击磬,当然有心思。

荷蒉的人口气一转,又说:‘鄙哉,硁硁乎,莫己知也。斯己而已矣。深则厉,浅则揭。’

说文,硁是磬的古字。硁硁是磬的声音,荷蒉者从这声音里想象击磬者是个坚强固执的人,所以说‘鄙哉,硁硁乎。’

莫己知也,据刘氏正义,是说没有人知道孔子。斯己而已矣,是说孔子但当为自己,不必为人,即孟子所说的独善其身的意思。但‘莫己知也’是从上句‘鄙哉,硁硁乎’而来,荷蒉者的意思,是说击磬者把磬敲击得硁硁而不自知。下句‘斯己而已矣’,是说击磬者只知自己而已,言外之意,不知时代环境。

深则厉,浅则揭。这是荷蒉者引自毛诗邶风匏有苦叶篇的诗句。毛传及各注据尔雅释水说:‘揭者揭衣也,以衣涉水为厉。’揭衣就是将衣服提起来。这两句诗大意是说,涉浅水,可以提起衣服,免湿。涉深水,例如水深至膝以上,提起衣服还是免不了湿,干脆不揭衣,就任衣服垂下。水有深浅之异,涉水的方法不同,以喻有心人不必固执,天下无道,就应该归隐。

荷蒉者也是自隐姓名之士,孔子听见他的话,便说:‘果哉,末之难矣。’果哉应该是就前文硁硁乎而言,意思是说,如果人人都这样,把磬击得硁硁乎,只为自己,不为他人,那就不难了。孔子是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圣人,天下无道,仍不作隐士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既知音。亦知心。但不知木铎之意耳。果哉末之难却与知不可而为之。作一注脚。可谓难行能行。

下页:高宗谅阴,三年不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