宪问第十四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高宗谅阴,三年不言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张曰:书云:‘高宗谅阴,三年不言。’何谓也。子曰:何必高宗,古之人皆然。君薨,百官总己以听于冢宰三年。】

子张引尚书所说:‘高宗谅阴,三年不言’,问孔子,何谓也。

据皇侃疏,高宗是殷朝中兴之帝,名武丁,德高而可崇,故称高宗。

谅阴,诸注采郑康成说,指天子居丧所住的凶庐,本字是梁庵,其作谅阴,或作亮阴等,都是假借字,谅阴即读梁庵音。

殷高宗武丁,他的父王小乙死,他依古礼守三年丧,书经记载他住在凶庐里,三年不与外人交谈。子张问孔子,何谓也,意思是说,三年不言,政治怎么办。

孔子答复,何止高宗,古时人君都是如此。君薨,就是人君去世,虽由太子继位,但太子必须守丧三年,丧期未满,不能听政,由冢宰代理政事。百官总己,各尽自己的职事,听命于冢宰。冢宰又称太宰,即是后世所称的宰相。

古注,在孔子时,人君已不行三年丧之礼,子张因此发问,以起孔子之教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古之人皆然一句。伤今思古。痛甚痛甚。

下页:君子当修己以敬,使民众皆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