宪问第十四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君子当修己以敬,使民众皆安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上好礼,则民易使也。】

在上位的君主如果好礼,则其使民就容易。好礼的好字重要,君主好礼,必能以礼待民,而民众也必随之好礼,以礼待君主。礼本于敬,上下以礼相待,就是上下互敬,所以国家需要使用民众时,民众就会听从。

【子路问君子。子曰:修己以敬。曰:如斯而已乎。曰:修己以安人。曰:如斯而已乎。曰:修己以安百姓。修己以安百姓,尧舜其犹病诸。】

子路问君子,孔子答复:‘修己以敬。’修是修治,敬是礼的实质,一个人以敬来修治自己,使其身心言语统归于敬,也就是处处合礼,这就可以算是君子了。

子路再问:‘如斯而已乎。’如斯即是如此。他认为,做一个君子不止如此简单。孔子说:‘修己以安人。’修己以敬,便不会损害他人,就以这种修养待人接物,便是安人。

子路仍感不足,又问:‘如斯而已乎。’孔子说:‘修己以安百姓。’据刘氏正义说,修己即是修身,安人即是齐家,安百姓则是治国平天下。安百姓就不简单了,所以孔子最后又补充说明:‘修己以安百姓,尧舜其犹病诸。’孔注:‘病,犹难也。’诸字用在句末,是‘之乎’二字的合声,表示活动语气。此意是说,修己以安百姓,别说是君子,纵然尧舜那样圣君,恐怕也难做得周到。

孔子的政治理想就是使民众皆安。此处说明,安百姓,尧舜犹难,即是告诉子路,安民的工作没有止境,但其基本工夫则是修己以敬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尽十方世界是个自己。竖穷横遍。其体其量其具。皆悉不可思议人。与百姓。不过自己心中所现一毛头许境界耳。子路只因不达自己。所以连用两个如斯而已乎。孔子见得己字透彻。所以说到尧舜犹病。非病不能安百姓也。只病修己未到极则处耳。

下页:戏言原壤三事,戏行而非严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