卫灵公第十五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君子固穷,小人穷斯滥矣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在陈绝粮,从者病,莫能兴。子路愠见曰:君子亦有穷乎。子曰:君子固穷,小人穷斯滥矣。】

孔子在陈国遭厄,断了粮食,随从的弟子都饿得起不来。子路现出愠怒之色,但非由于饥饿而愠,而是为孔子行道行不通。他问孔子说,‘君子亦有穷乎?’孔子答复:‘君子固穷,小人穷斯滥矣。’依何晏注,君子固然也有穷的时候,但不同于小人,小人穷则滥溢乱作。

孔子之答,足以令人平心静气,以道自处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只消愠见。便是滥。若知乐在其中。那见有穷可愠。

附:

孔子和他的弟子在陈国遇到了险境,食物所剩无几,跟随孔子的弟子随从等,在艰巨的环境下,病了不少。血气方刚的子路看见一众人状态这么差,心中忽然升起一股子气,便对孔子说:“君子固守本心,秉持德行,为什么还会遇到这样的困境?”这时,孔子便回答子路说:“君子也是会遇到窘迫的时候,但是君子和小人的不同点就在于,君子在身逢险境的时候会依旧保有本心,以道自处;而小人就不一样了,小人一旦陷入绝境,心性就会大乱,继而去胡作非为。

从孔子和子路的这段对话中,我们可以看出来君子和小人之间的差别在哪里了。一路顺风的时候,你好我好大家好。君子不偏不倚,安然自若,而小人在这个时候不会遭遇什么危机,继而也能装得不偏不倚,安然自若。于是人们真的很难在平安时期,或者说盛世时期,区分哪些是伪君子,哪些事真君子。但是,在窘境的时候就不一样了。

下页:修道方法,一以贯之,忠恕之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