卫灵公第十五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修道方法,一以贯之,忠恕之道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赐也,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。对曰:然。非与。曰:非也,予一以贯之。】

孔子唤子贡说:汝以为我多学而识之者欤。

识,音义同志。识之,就是述而篇所说的‘默而识之’的意思。多学而识之,是说博学而都默记在心。

子贡对曰:‘然,非与?’

然,是子贡承认孔子多学而识之。非与,子贡反问孔子,我猜想的不是吗?

孔子说:‘非也,予一以贯之。’我不是多学而识之,而是一以贯之。

里仁篇,孔子曾告诉曾子:‘吾道一以贯之。’此处告诉子贡:‘予一以贯之。’都是提示修道的方法。修道必须默而识之,就是明记不忘之意,但不能多学而识,要将所学的都默而识之,谁也办不到,如能默识一条,即能成功。这一条,就是曾子所说的‘忠恕’之道。忠是诚诚恳恳的尽其在我,恕是原谅一切人。一以贯之,就是用忠恕之道来下工夫。忠恕出于人的本心,果然对待一切人都是忠恕,便是有道之人,也就能如孔子所说的志于道。古注解说‘一以贯之’,意见纷纭,只作研究参考。

【子曰:由,知德者鲜矣。】

依皇侃疏,孔子唤子路说,知德的人少。

德的本字是徳,徳从直心。心的本体寂然不动,名之为道。动则必变,虽动尚未变化,其必仍直,而不枉曲,这叫做德。不是修道的人不能知德,所以知德者少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赐也。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。对曰。然。非与。曰。非也。予一以贯之。

卓吾云。腐儒谓然非与处。不如曾子之唯。可发一笑。方外史曰。俗儒妄谓曾子传得孔子之道。则子贡亦传得孔子之道矣。孔子何以再叹今也则亡。

子曰。由。知德者鲜矣。

痛下一针。

下页:孔子以无为而治来赞美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