卫灵公第十五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孔子以无为而治来赞美舜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无为而治者,其舜也与。夫何为哉。恭己正南面而已矣。】

孔子说,能无为而治者,那就是舜吧。

无为而治的意思,是说舜自己不做甚么事,而能平治天下。究其原因,当如何晏解说:‘任官得其人。’据尚书舜典记载,舜命禹作司空,平水土,命弃为后稷,播种百谷,命契作司徒,办教育,命皋陶作士,掌法律,命益作虞官,管山泽鸟兽。这些都足以说明他能知人善任,所以能无为而治。

舜用了许多的人才,而他自己‘何为哉’,究竟做甚么呢。‘恭己,正南面而已矣。’恭己,就是自己存恭敬心,对人对事一切恭敬。人君之位坐北向南,正南面就是正坐在君位上。虽然无为,但不能不正坐于君位。正坐于君位,坐镇在那里,始能无为而治。

舜能用人而不自用,所以孔子以无为而治来赞美他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从来圣贤。只有为人为学为德而已。断断无有为治者。若一有为治之心。则天下益乱矣。恭己二字。即是修己以敬。又即为人为学为德之实工夫。

下页:言忠信,行笃敬,夫然后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