卫灵公第十五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知仁庄礼,善也;小知与大受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知及之,仁不能守之,虽得之,必失之。知及之,仁能守之,不庄以莅之,则民不敬。知及之,仁能守之,庄以莅之,动之不以礼,未善也。】

‘及之’‘守之’等‘莅之’字,集解包注当官位讲,毛氏论语稽求篇引卢东元说:‘此为有天下国家者言。易曰,何以守位,曰仁。孟子曰:天子不仁,不保四海,诸侯不仁,不保社稷。皆此意也。’此说比包注好。

‘知及之’,智力能得天下,或得国家。‘仁不能守之。’不能以仁守之。如此,虽得天下或国家,但必将丧失天下或国家。

‘知及之,仁能守之。’能以智力得之,又能以仁守之,但‘不庄以莅之’,不能庄严的面临民众,则不得人民尊敬。

‘知及之,仁能守之,庄以莅之。’既能以智及之,又能以仁守之,更能以庄莅民,但‘动之不以礼,未善也。’行动不合礼,仍未尽善。例如恭敬虽好,然而,恭而无礼则劳。

【子曰:君子不可小知,而可大受也。小人不可大受,而可小知也。

依何晏集解,君子之道深远,不可以小事了知其能力,然而他可以接受重大任务。小人之道浅近,可以小事见知于人,然而不能担当大任。

各注引淮南子主术训:‘譬犹狸之不可使搏牛,虎之不可使搏鼠也。’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知及之。仁不能守之。虽得之。必失之。知及之。仁能守之。不庄以莅之。则民不敬。知及之。仁能守之。庄以莅之。动之不以礼。未善也。

知及。仁守。是明明德。庄以莅之。是亲民。动之以礼。是止至善。不能庄莅动礼。便是仁守不全。不能仁守。便是知之未及。思之思之。如来得三不护。方可名动之以礼。故曰修己以敬。尧舜其犹病诸。

【补注】如来身口意三业。纯净离过。不须防护。名为三不护。

子曰。君子不可小知。而可大受也。小人不可大受。而可小知也。

不可小知。不可以思议测度之也。可大受。如大海能受龙王之雨。能受众流之归也。小人反是。

下页:行仁有利无害;当仁不让于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