卫灵公第十五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君子贞而不谅;有教无类;道不同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子曰:君子贞而不谅。】

孔安国注:‘贞,正也。谅,信也。’君子守其正道,而不必谅。古注或把谅解释为小信,如‘匹夫匹妇之为谅。’或把谅解释为执一而不知变通,如引孟子告子篇:‘君子不亮,恶乎执。’君子应当守信,但像这样的信,守之,则有害于君子之道,所以不必守。

【子曰:事君,敬其事而后其食。】

事君,应当尽力办事,不以食禄为先。

【子曰:有教无类。】

类字依马融注,作种类讲,如智愚、善恶、富贵、贫贱等类别。

有教诲,无种类。只有单纯的施教,不论求教者是那一种人。即如恶人,可以教他向善。善人,可以教他更善。这是孔子的教育思想,也是孔子施教的事实。述而篇:‘子曰:自行束修以上,吾未尝无诲焉。’就是有教无类的事实说明。

【子曰:道不同,不相为谋。】

谋字,皇疏指谋事而言。

道不同,意见不合,不能共同办事,否则如圆凿方枘,其事不成。

竹氏会笺:‘譬之一人之南纪,一人之北越,出门相背,岂可相谋哉。’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子曰。君子贞而不谅。

谅。即硁硁小人。

子曰。事君敬其事。而后其食。

敬其事敬字。从敬止发来。既敬其事。必后其食矣。

子曰。有教无类。

佛菩萨之心也。若使有类。便无教矣。

【补注】列子冲虚经言。太古神圣之人备知万物情态。悉解异类音声。会而聚之。训而受之。同于人民。故先会鬼神魑魅。次达八方人民。末聚禽兽虫蛾。言血气之类。心智不殊远也。神圣知其如此。故其所教训者。无所遗逸焉。列子所谓太古神圣者。非三界大师四生慈父之大觉世尊乎。

子曰。道不同。不相为谋。

毫厘有差。天地悬隔。仁与不仁而已矣。

下页:辞达而已矣;然,固相师之道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