季氏第十六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天下有道无道礼乐征伐辩,明诛隐责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孔子曰:天下有道,则礼乐征伐自天子出。天下无道,则礼乐征伐自诸侯出。自诸侯出,盖十世希不失矣。自大夫出,五世希不失矣。陪臣执国命,三世希不失矣。天下有道,则政不在大夫。天下有道,则庶人不议。】

天下有道,则礼乐征伐由天子发出。天下无道,则礼乐征伐由诸侯发出。

刘氏正义引礼记中庸篇说:‘非天子,不议礼,不制度。虽有其德,苟无其位,不敢作礼乐焉。’又引孟子尽心下篇说:‘征者,上伐下也,敌国不相征也。’

礼乐征伐之权,不由天子,而由诸侯擅行,便是天下无道。就诸侯而论,一旦不听从天子之命,自专礼乐征伐,则这诸侯大概传到十代就要亡国,不亡却是希少。

诸侯国内有大夫,如果大夫不听从诸侯之命,擅行礼乐征伐,则这大夫传到五代就要丧失其政权,不失亦见希少。

大夫有家臣,对诸侯称为陪臣。如果陪臣把持国家的政令,传到三代就要失政,不失亦是希少。

天下有道,政权不会由大夫掌握。天下有道,民众对政治无话可说,所以庶人不议。

各注举诸侯十代亡国的事证:

集解孔安国注:‘周幽王为犬戎所杀,平王东迁,周始微弱。诸侯自作礼乐,专行征伐,始于隐公,至昭公十世失政,死于干侯矣。’

刘逢禄论语述何说:‘齐自僖公小霸,桓公合诸侯,历孝、昭、懿、惠、顷、灵、庄、景,凡十世,而陈氏专国。晋自献公启疆,历惠、怀、文,而代齐霸,襄、灵、成、景、厉、悼、平、昭、顷,而公族复为强臣所灭,凡十世。鲁自隐公僭礼乐灭极,至昭公出奔,凡十世。’

大夫五世失政的事证:

刘逢禄论语述何说:‘鲁自季友专政,历文、武、平、桓子,为阳虎所执。’

陪臣三世的事证:

刘逢禄论语述何、刘宝楠论语正义皆说,南蒯、公山弗扰、阳虎,皆为鲁国季氏家臣,皆是及身而失。孔子所说的‘三世希不失’,可作两种解释,一是约略言之,一是就南蒯、公山弗扰、阳虎三人相接而说为三世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卓吾云。明诛臣子。隐责君父。

【补注】上承天道。下子庶民。谓之天子。非桀纣独夫之所能混同也。好善如春之生。恶恶如秋之肃。好善如母之慈。恶恶如父之严。礼乐征伐。即好善恶恶之事也。民之所好好之。民之所恶恶之。故庶人不议。庶人议而天下之乱可知矣。乃至庶人不敢议。而天下之乱益甚矣。

下页:三桓之子孙微矣,天道好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