季氏第十六 < 论语讲要 < 儒以修身 < 儒家文化 :当前
闻诗、闻礼、又闻君子之远其子也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李炳南

【陈亢问于伯鱼曰:子亦有异闻乎。对曰:未也。尝独立,鲤趋而过庭。曰:学诗乎。对曰:未也。不学诗,无以言。鲤退而学诗。他日又独立,鲤趋而过庭。曰:学礼乎。对曰:未也。不学礼,无以立。鲤退而学礼。闻斯二者。陈亢退而喜曰:问一得三,闻诗,闻礼,又闻君子之远其子也。】

陈亢,字子禽,是孔子弟子。伯鱼,名鲤,孔子之子。

马融注:‘以为伯鱼、孔子之子,所闻当有异。’

陈亢以为,伯鱼是孔子的儿子,孔子或有特别的道理教给伯鱼。所以问:‘子亦有异闻乎。’子,称呼伯鱼。

伯鱼回答说:‘未听过特别的道理。’但父子在家中当有说话的时候。因此,伯鱼将他在家中两次所闻告诉陈亢。

‘尝独立。’孔子曾有一次独自站立在堂。

‘鲤趋而过庭。’刘氏正义说:‘称鲤者,将述对父之语,若当父前,子自称名也。’其实对友表示礼敬,也可以称自己之名。趋是快走,见长辈,不可慢行。伯鱼看见孔子站在那里,便快步走过庭中。

‘曰,学诗乎。’孔子问鲤。

‘对曰,未也。’鲤回答。

‘不学诗,无以言。’这是孔子的话,省一‘曰’字。孔子告诉伯鱼,不学诗,便不知言语之道,无法与人说话。皇疏:‘言诗有比兴答对酬酢,人若不学诗,则无以与人言语也。’

‘鲤退而学诗。’伯鱼说,我听了,退下来就学诗。

‘他日又独立。’又有一次,孔子一个人立在那里。

‘鲤趋而过庭。’伯鱼快步过庭时。

‘曰,学礼乎。’孔子问鲤。

‘对曰,未也。’伯鱼回答,未学礼。

‘不学礼,无以立。’孔子告诉伯鱼,不学礼,不知如何立身。孔子教育,博学于文,约之以礼。不学礼,求学、办事,都不成功,学礼非常重要。

‘鲤退而学礼。’伯鱼说,我听了,退下来就学礼。

‘闻斯二者。’照映前问:‘子亦有异闻乎。’伯鱼结束回答说,我只单独的听过学诗学礼这两件事。

‘陈亢退而喜曰。’陈亢退后,为何而喜。喜的是:‘问一得三。’本问‘子亦有异闻乎’一件事,结果得闻三件事:‘闻诗、闻礼、又闻君子之远其子也。’闻知学诗与学礼的重要,又闻知君子教儿子与教学生无厚此薄彼之异。‘君子’,指‘孔子’。‘远其子’,指在教学上没有独厚其子的意思。

述而篇里,孔子曾说:‘吾无隐乎尔。’圣人之学并无不传之秘,如果必求圣人的秘传,那就是学诗学礼。

【蕅益论语点睛补注】

未得谓得。枉了一个空欢喜。可笑可笑。

【补注】圣人视一切众生如子。有何远近之分乎。

下页:诸侯嫡妾称号不审,孔子正言其礼